close

英文官網:http://www.gmc.hobsons.co.uk/
簡體中文官網:http://www.gmc-china.net/introduction.html
以下為中文簡介

 

 


國際企業管理挑戰賽(GMC20多年前起源於歐洲,為一年一度的國際賽事。它的宗旨是在全球範圍內提高現代化企業管理水準,促進各國企業管理技術的規範化。目前已有中國、澳門、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巴西、德國、摩洛哥、墨西哥、葡萄牙、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新加坡、香港、比利時、盧森堡、羅馬尼亞、丹麥、希臘、瑞士、卡塔爾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賽。挑戰賽的國際組委會常設在葡萄牙里斯本。

國際企業管理挑戰賽的核心是一套逐年更新、高度完善的電腦動態仿真類比系統,類比標準化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管理至關重要的基本參變數以及在現實市場中無法避免的偶然因素,在此基礎上,按照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論建立一個互動的定量化的模型。

比賽由
5人組成的參賽隊經營一家虛擬的企業,隊員分別扮演總經理、生產、行銷、人力資源、財務、研發等部門經理。比賽前隊員會得到一本《參賽手冊》,內容囊括了經過提煉的企業管理中所遇到的幾乎所有問題(如經營背景、市場行銷、生產與分銷、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產和會計)和詳細的比賽方法;隊員還會得到一套《公司歷史》,內容是參賽隊著手經營的虛擬公司最近5個財政季度的決策及經營狀況。隊員根據現代企業管理知識對該企業每季度的經營作出一系列的決策,與同一市場的其他7個虛擬企業競爭。

決策涉及企業的發展戰略、生產、研發、行銷、人力資源、投資及財務等方方面面,同時還穿插著金融、貿易、會計、期貨、投資、資訊技術等許多重要的實物性學科,最大限度地模擬一個公司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真實運作狀況。

每一家公司都必須很好地把握不斷變化的宏觀經濟環境、各公司之間的競爭態勢及本公司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的相互作用,通過建立各種數量模型,進行邊際分析、數量博弈、價格博弈,制定出自己的競爭戰略、產品組合、行銷組合、銷售預測,並通過對資本結構、生產規模、邊際貢獻率、產能、庫存、現金流量、勞動力儲備等方面的分析和決策,對經營結果進行控制和調整。

各公司的決策由電腦類比軟體系統處理後,形成公司的《管理報告》,反映該公司決策所產生的市場效果,並以公司股票市場價格作為綜合指標,衡量企業經營效果。各公司根據《管理報告》對下季度的經營作出決策,再次提交電腦處理,並得到第二季度的《管理報告》。以此形式迴圈反復,直到第五季度結束,股票市場價格最高的公司獲勝。

這是一種高水準管理能力的競賽,培養、考驗、評價管理者統觀全局、系統思考、正確決策、靈活應變的能力。二十年來經過不斷的更新、完善和大力推廣,參加過比賽和培訓的人員已達十幾萬人,遍及全球各地。作為唯一得到歐共體推薦的權威管理系統,國際上許多院校已將其作為培養工商管理碩士(
MBA)的教具,許多大公司也將其作為選拔、培訓、考核、評估企業管理人員的重要工具。

1996年開始,中國賽區已成功舉辦了10屆比賽,在全國已頗具影響力。參賽的隊伍也由首屆的70多支發展到2001年的256支,2002年和2003年激增到400多支,2004年達到656支,2005年達到872支。GMC參賽者已達數萬人,其中80%具有MBA學位或MBA在讀生。參賽者學歷水準之高,國內絕無僅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開始意識到這種類比系統是企業管理人員豐富管理知識、增強團隊精神、提高管理技能及市場應變能力的捷徑而加入比賽,並獲得較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an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