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六晚上跟朋友去看Sweeney Todd,瘋狂理髮師
Johnny Depp主演,導演又是Tim Burton
這兩位近幾年共事的很多片子我都看過,而且都相當喜歡
甚至還回去借了10多年前的Edward Scissorhands回來看
作品或多或少偏黑暗或詭異的風格
即使是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外表歡樂的作品,也有陰暗面
而且Johnny Depp演技真的很好
Secret Window跟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也都不錯


最原版的Sweeney Todd也只是一個潛伏在倫敦的連續殺人狂
經過很多不同的人加油添醋之後,創造了前因後果
才在20世紀初期左右吧,變成了現在大家知道的故事
當時也不是什麼文學作品,只是很熱門的報紙連載故事
後來被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
現在又被拍成電影


看電影前只知道是thriller音樂劇而已,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其實這樣看是最好的,不會有太多的預設觀點
英國這裡開演前的廣告也相~當~的長
看了大概有15分鐘以上的廣告,主片才上場
一開頭的音樂就很吸引人
像是教堂用的風琴聲,平常代表莊嚴肅穆的聲音,這時卻有歌德式的陰暗感
其餘樂聲也陸續加入,將氣氛壓的很沈
螢幕上紅色的液體穿過齒輪流至機器染紅下水道
真是一個好的開場


清亮的男高音拉開序幕,跟Johnny Depp的聲音恰好對比
Johnny Depp的音色我覺得跟Sweeney Todd這個形象很配
不過神情卻跟多年前的Edward Scissorhand有相像之處
粗獷而帶著恨意的中低音,'brutal'應該是最好的形容詞
過於慘白的臉跟整體的黑暗風格帶出整個電影的基調,也暗示不能用過於現實的角度看這個劇
我沒有看過很多音樂劇
可是我一直覺得這種連內心話都需要開口唱出的劇
本來就要帶一點看fairytale的成分去欣賞,才不會壞了感覺


劇情就不多說了,總之我很喜歡
尤其是最後扭轉劇情的twist,只要是作的好的電影我通常都會喜歡
裡面的演員都不是專業歌手,但是我覺得他們都唱得很好
只能說每個人感覺不同囉
幾乎每首都很喜歡,看完第二天就去找了整個soundtrack來聽


'My Friend' 中,Mrs. Lovette在中段加入Sweeney Todd的獨白
兩個人來回的銜接鋪陳,讓整首歌加了好幾分


Judge Turpin跟Sweeney Todd合唱的'Pretty Women' 我也很喜歡
雖然說兩個人音沒有配得很好
可是仇人相對的場合,一首歌由原本陽光般的開場到最後
隨著旋律跟幾次的大吼堆疊起的緊張感實在很過癮


'Epiphany'這段根本就是整場電影的經典
瘋狂迴盪在狂怒跟哀傷的兩種情緒之間
讓本來就已經很influencing的歌詞
在視覺效果的加成下更是令人目不轉睛
Johnny Depp有幾句唱的完全令人感受到恨意跟隨之而來的惡意


接在之後的'Little Priest'則是提供情緒上的一個轉換
這時候的文字遊戲是英文很有趣的地方(當然中文也作的到)
毛骨悚然的話題在這樣輕快歡樂的氣氛下又是一個對比
最後的'Final Secne'雖然是由很多個片段拼成的,但是我也很喜歡


雖然裡面Anthony跟Johanna的這條線被刪了很多
但是Johanna被救出後的反應,卻呼應了整體的黑暗感跟hopelessness
裡面貫穿的另一個主題,如果真的要解析的話
應該會是「同伴」
'my friend'在整場電影裡一直出現,卻都不帶有正面意義
或許是要跟小男生Toby最後唱的'Not While I'm Around'裡面的內容做對照
還要提一下瘋狂老婆婆的"city on fire"那幾句歌詞很好聽


聽說音樂劇更好看,有機會的話應該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an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